close

投資型保單其實有很多種,簡單來說,只要跟投資有關的保險都可稱為「投資型保單」。以往向保險公司購買傳統保單,就是單純買一份保障。而投資型保單,既買一部分保障,也把部分保費拿去做投資之用。讓你所付的費用靈活運用,錢能夠有增額的可能性。在進步與變動快速的現今社會裡,比較容易滿足每個人的需求與財務目標,這也是為什麼它會熱賣的原因之一。

 

不過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個商品就是拿保費去投資基金,但是並不了解其運作方式,常常只聽到業務員說幾年後可以回收、幾年後可以獲利多少等等,因而常常造成各種糾紛,甚至很多人覺得被騙了。今天就來說明常見投資型保單的結構。

 

簡單說投資型保單就是保險公司將你所繳的保費,一部份做為保費費用,一部分成立一個分離帳戶去投資基金,分離帳戶中投資損益都歸保戶所有,跟保險公司無關。而保費費用(或可稱行政費用,也就是各種手續費用),常常就是造成糾紛的關鍵。

 

投資形保單的保費費用是什麼?如何收取?

 

向銀行買基金,通常會有各種手續費要付,例如申購手續費,贖回手續費,轉換手續費及管理費等等。

 

而向保險公司買投資型保單,你付的保費則有一部份可以拿去買基金作投資,以上的手續費用保險公司通常則不收(一年免費四次)。但也有其他「行政費用」是需要支付的。關於保費費用,各家收取的比例不同,一般是介於110%170%等,不過我也發現有公司是190%甚至230%的。收取的期間分散在三到六年,通常是以逐年遞減的方式來收,而第六、第七年後就不再收取,不過也是有公司繼續每年固定收取34%(目前有費用後收型和費用前收型保單兩種,那種比較好其實不一定),費用前收型保單,第一年收取的費用最高,大概是60%90%,假設一年付給保險公司六萬元,則可能有三萬六千~五萬元沒有用到投資上。之後每年逐年降低。也就是說,對消費者而言,一開始投資的比重相對偏低,逐年才慢慢提高,到第六、第七年後所繳的保費才完全放在投資上。

 

另外保費費用中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投資型保單可以做彈性投資,如果客戶手頭上有多一筆不需動用的資金,或者想利用低點加碼的彈性,以期市場回檔時,獲取更高的報酬(就是所謂的彈性保費或增額保費),則須多付一筆3%6%費用給保險公司(想增額十萬作投資則需付3千當手續費)

聽到這裡,有人就會說:直接去銀行投資基金不是比較好,可以把錢全部作投資,不用扣那麼多。但是投資型保單為什麼還是很多人買呢?甚至連總統、副總統都有買,這就是我們接下去要說的其他費用問題。

 

銀行費用名目解析

 

我們先說銀行買基金的費用,一般不外乎有以下幾種費用:申購手續費,贖回手續費,轉換手續費及管理費等等,通常為了招攬買氣,申購手續費每家銀行都會壓得很低,甚至推出首次申購免手續費或是第一年免手續費,這是一種刻意把投資人帶進門的一種做法。

 

至於有些標榜終身免申購手續費的基金,此時則要注意它是A股基金或是B股基金了!因為B股基金的費用是集中在贖回的時候才收的。

 

另外還有人會問:費用前收型保單比較好還是後收型比較好?算算看就知道了。

假如都是收5%手續費,當你一開始投資1萬塊,經過幾年變成10萬塊想要贖回,前收型你要付一開始投資金額1萬的5%=500元,後收型則要付贖回金額10萬塊的5%=5000元,你覺得哪一種好呢?

 

再來是轉換手續費。轉換是指景氣變化或是投資績效時,將甲基金贖回然後轉申購乙基金,這時要付一筆轉換手續費。通常會比贖回再申購兩樣加起來的費用要低,但是經常做轉換,你的投資穫利可能在無形中就被轉不見了!

 

最後是管理費這是基金指定保管銀行收的,通常是每月固定收取幾十塊到一百多不等的費用。

 

投資型保單優勢1  投資時間越長,越划算

 

投資型保單和向銀行買基金比較來說有利的地方就是在於其他費用。因為大多的投資型保單完全免申購手續費,而且每年都會提供4~12次不等的轉換及贖回免手續費,長期投資基金的人,在投資操作上與財務的運用上較為靈活且節省費用,不至於發生帳面上有賺,拿回來卻沒賺的情形。

 

所以就費用方面來說,短期投資型保單要看到穫利看到報酬是比較難,因為一開始費用較高,投資比重較低,若把投資時間拉長,投資型保單沒有後續的其他費用,將一開始的保費費用分攤成十年、二十年,絕對比銀行基金持續收取的其他費用來的低。想做長期穩健理財的人,就很適合以投資型保單取代向銀行買基金了。

投資型保單優勢2  越年輕購買,越便宜

 

最後來談危險保險費,這個是最多人不清楚的一項。買保險當然要付費用。這是大家最猶豫的地方:我已經有壽險了,還要買這張保單嗎?以一個12歲小孩舉例,購買一百萬20年為期的傳統型壽險,一年大約要付一萬六千多元;但若購買投資型保單,則每年僅需付四百多元作為保費費用,其他錢則可拿去做基金投資。有沒有覺得差很多?因此越年輕的人,越適合買這張保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flat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