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帳戶比率新制上路 保費恐調高

【洪正吉╱台北報導】投資型保單狂銷後,引發的糾紛也暴增,金管會因此連下幾道規範措施,其中又以10月起保險保障須為投資帳戶的1.01~1.3倍,及9月起業務員佣金至少要分5年收取影響最大。以時間落差來看,消費者9月期間買保單最划算。 

精打細算

金管會統計,去年壽險非理賠申訴案件中,投資型保險商品申訴案件佔率為26.63%,較前年佔率11.66%大幅上升,多數是因招攬不實所致。由於今年投資型保單銷售額履創新高,金管會最近再次重申「維護市場紀律」的決心。  
 
9月起佣金分5年收

金管會指出,已要求保險公司內部控制與稽核,應加強業務招攬行為的管理,並列為年度及專案稽核重點。如有不當銷售行為,也將視情節予以停售商品或限制業務的處分。

除了強化對保險公司的管理,金管會最近也陸續公布新的規範措施。例如10月1日起,投資型保單死亡給付與保單帳戶價值必須有最低比率措施,保戶的保險保障一定要是投資帳戶的1.01~1.3倍。  
 
保險須為投資1.01倍

壽險公司解釋,該措施上路後,保戶不能再只投保最低保障額度,卻不斷把錢投入投資帳戶,換取保險保障以外的附加功能。此措施因為強制要求保單死亡給付金額,須以投資帳戶價值為計算基礎,10月起才買投資型保單的保戶,預料保費可能因此調漲。

另外,9月1日起,投資型保單目標保險費的附加費用率總和,將不得超過目標保險費金額的150%,實際費用收取年限不得低於5年,而且第一保單年度的目標保險費附加費用率,最高不超過60%,超額保險費的附加費用率,也一併限制不得超過超額保險費的5%。

壽險公司表示,目前保險公司銷售的投資型保單,附加費用都集中在前1~2年收取,導致業務員喜歡替保戶規劃高額目標保費,藉此賺取高額佣金,但保戶實際投資金額卻很少,經常在保戶投保之後,造成許多不必要的糾紛。9月開始,業務員的佣金最少必須分5年收取,不再集中在投保首年,對保戶的保費運用將更有利。


2007/6/25 蘋果日報【本文章轉載自壹蘋果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flat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