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得超過死亡給付對保額帳戶價值最低比率

【吳靜君╱台北報導】投資型保單本月實行新制度,規定死亡給付對保單帳戶價值的最低比率,保險業者表示,這個月購買這類保單,將來有可能發生壽險公司停收保費,或持續收保費,但將保額提高的情形。

新制上路

專家建議,若壽險公司所推的保單是停收型,帳戶已達一定程度時,須要將基金獲利了結。想做節稅規劃客戶,所做的也是遺產順利轉移,只好調高保障或轉往購買其他壽險產品。  
 
高資產客戶資金外流

依金管會訂定保額與帳戶價值最低比率,40歲以下比率為130%;40歲到70歲須維持115%;70歲以上維持101%。例如40歲的王先生帳戶價值若有100萬元,買的是甲型投資型保單,也就是死亡給付與帳戶價值取其高理賠,那麼保額起碼要130萬元。若買乙型,保額與帳戶價值相加一起理賠,那麼保額起碼要30萬元,才符合規定。

全球人壽資深經理王金龍說,政府此一作法,並不能真正課到高資產客戶的稅金,只是促使這些高資產客戶資金向外流。
 
維持比率將保額提高

目前壽險公司對應方法有2種,一是每當保戶繳交保費時,就檢視帳戶價值與保額比率,若超過比率,須從保單價值中提領出金額,或停收保費,若投保100萬元,當帳戶價值達76.9萬元時,保險公司可能就拒收保費,同時還會要求保戶將保單連結基金贖回,領回帳戶價值裡的金額,目前國泰人壽、全球人壽都有設計出這樣的保單。

另外就是讓保戶繼續繳費,但當帳戶價值達一定比例時,保險公司自動調高保額,讓保額與保費可維持一定比例,但這對保戶來說,等到帳戶價值達一定比例時,所繳交保費也不全然投資,還會被繼續扣危險保費,目前安聯人壽就是採取此種策略。

宏觀財務顧問總經理邱正弘說,法律所規定的是,壽險保險理賠金不計入遺產總額之中,但是投保的動機和時機都有問題的話,國稅局還是可以扣稅,實施新制只是要防堵高資產客戶藉用保單來節稅的意義不大。 

本文轉載自【壹蘋果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flat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