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靜君╱台北報導】勞退新制實施2年,一般上班族每月提撥薪水6%至勞退基金,但是一般創業族,卻沒有辦法參與勞退新制,退休金足足比上班族少了100多萬元。ING安泰人壽區經理曾如鈴表示,創業族必須比上班族存更多的錢,作為退休金。 

提早規劃

社會M型化,創業族也出現M型化,曾如鈴表示,有些大老闆年收入上千萬元,他們需要的不是退休金,反而是節稅的規劃。

不過有些小老闆,因為近幾年來原物料上漲,但又因市場競爭,不能適時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所以,就只能自己苦撐,收入跟一般上班族差不多,但又比上班族少了勞退基金。  
 
可考慮購買結構債

友邦證券表示,許多人誤認,能夠自己當老闆的,在性格上會比較積極,但是因為這些大老闆遇過大風大浪,知道守財更容易,所以投資也更為保守。友邦證券表示,如果老闆們已經存了一筆錢,短期之內沒有需求,就可以買結構債,連結一些積極的商品。

不過,有些創業族有短期資金需求,投資需要高流動性,就可以選擇債券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的風險性比股票型基金小得多,又可以應付隨時需要的現金。
 
保本型商品風險低

創業族收入不穩定,要定時定額存錢較為困難,壽險業者表示,創業族就可以選擇投資型保單,兼具保障與投資的功能,而且投資型保單採取彈性繳費,月繳保費2000元就可以開始投資,創業族如果多賺一些,就可以投資多一些,賺少一點就投資少一點,符合創業族的需求。

但由於投資型保單現在有門檻限制,也就是死亡給付與帳戶價值必須維持最低比例,40歲以下必須維持130%;41歲到70歲維持110%,70歲以上維持101%,所以帳戶價值很快就會超過門檻。

曾如鈴認為,因為創業族在工作上要承受的風險比較高,滾存退休金也可以考慮保本型的商品,如利變型年金,或選擇經營績效良好保險公司所發的分紅保單。

有意想要創業的青年族群,曾如鈴認為,在未投入創業行列,也就是還是上班族時,就必須自己存一筆錢,即使在創業時過程中營運不佳,發生虧損的情況,也不輕易動用到該筆錢。友邦證券則表示,創業也是一種投資方式,作任何投資之前,都必須存「一桶金」,才能夠享受投資的成果。
 
還本意外險當存錢

壽險業者表示,除了退休金之外,因此投資之外,不要忘記醫療險、意外險基本保障,創業族可以選擇還本意外險,一來沒有生活工作有保障,保費收取也沒有職級差別,對於創業者來說較為有利,二來因為未來會還本,創業族可以當作存錢。

本文轉載自【壹蘋果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flat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