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有。

會員資料一直是大型網站(尤其是入口網站)很具價值的一塊資源。你所擁有的會員越多,資料準確度越高,就越多人想要和你合作。台灣一般的大型網站如要加入會員,通常需要身分證字號和電子信箱認證,同時也要要求你填入巨細靡遺的身家背景,例如年齡、職業、收入、地區、網路使用習慣等等,一個服務機制做的越精密,往往會員資料的要求也越多。

網路公司通常如何利用這一份資料?除了分析各種服務使用人口背景的數據,或者像批西轟前幾年狂寄電子廣告信加強行銷和賣廣告營利的做法之外,常常也有所有「交換名單」的行銷策略。也就是為了某些利益,把你的資料提供給其他的公司。輕則你會發現你的信箱垃圾信件越來越多;重則是三不五時接到推銷的電話。

至於會員隱私權條款呢?當然他們會巧妙地不牴觸法律。例如在漏漏長的會員條款中加入幾條保護自己的文字,一般網友很少會耐心看完即勾選「我同意」。或者在「加入會員」的填資料流程中,以極小的文字列出「我願意收到XX廣告訊息」,而且通常也已經幫你打了勾,如果一時心急沒錯過了這一項,當你接到行銷電話或者廣告信件後,想要反悔回去取消,也往往找不到途徑(更有可能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資料到底是從哪裡出去的,因為沒人告訴你)。

以上講述的,是一兩年前常常引起糾紛的事情。喧鬧一時的「我不要PChome的垃圾信」,則是諸多網友們受夠了一天十幾封的垃圾信轟炸又找不到取消途徑的代表。現在較有規模的網站,通常會有更良好的「進出入口」--讓你進的來也出的去,隨時取消你不想要的資訊。當然「交換名單」的方式也還是在,只是會有更為漂亮的做法。盡量不讓敏感的網友們生氣。

既然如此,我還在這裡講這麼多幹麻?其實這完全起因於,最近接到了一通令人極為不悅的電話。

對方:「請問是XXX先生嗎?我這裡是X雄人壽,想要耽誤您一點時間?」
我:「請說?」
對方:「您最近有加入X浪網會員,針對會員,我們這裡想提供一些優惠訊息讓您知道。」

(我開始疑惑了起來,推銷就推銷,幹麻扯到那個入口網站身上?)

我:「恩,所以呢?」
對方:「我們這邊提供您一些優惠.......」於是開始滔滔不絕講了起來。

我忍不住問了,「請問X雄人壽和X浪網是關係企業嗎?您為何會有我的姓名和手機號碼?」

對方:「我們不是關係企業,但我們有合作,加入X浪網的會員可以得到我們的優惠。另外您在加入會員時,應該也有勾選願意收到相關訊息....」
我:「我真的不記得了,不過我沒有意願。對於你們擁有我的資料,我覺得很不滿,這是我的隱私。」
對方:「那您應該去跟X浪網反應,是他們提供資料給我們的。」

說完,對方馬上掛了電話。

雖然查也查不到當時的畫面,但我努力回想了一下,加入會員的流程中,我到底做了什麼事?一般願意開放讓直銷、廣告信入侵的選項,我一定會取消,怎麼這次遺漏了?

原來,當時有一句「擁有X雄人壽的優惠折扣」選項,我沒注意到,才有今天這樣的惡果。

不過,X浪網這樣的行銷用語,也太迂迴了吧!想要有優惠券,不代表我想要讓出姓名電話等身家資料,這樣就把我的資料全部給別人,也太輕易了吧?!要讓網友心服口服,好歹也要提示清楚一點,說明會釋出emai、電話等 

要不是對方的電話行銷人員真的有夠「直」,到顧客不滿意,立刻推卸責任要我回頭去找別人,也不會就這樣點燃我的怒火。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使用任一網站的服務,一定要再三審視會員條款和所有步驟,才不會有手機號碼滿天下,行銷電話比朋友相約還頻繁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flat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